2019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萌萌

2021年03月06日18时19分

王萌萌

人文学院 2016 级汉语言文学专业


在校期间获奖情况:

奖学金:

2017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8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9年获国家奖学金

竞赛:

201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省级三等奖

2018年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省级三等奖

2018年获人文学院“师范生职业素养大赛语言表达技能”三等奖荣誉称号:

2017年获昆明学院“优秀学生记者” 荣誉称号

2017年获昆明学院人文学院“优秀团员”荣誉称号

2018年获昆明学院“优秀团员” 荣誉称号

2018年获“校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2018年获“云南省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证书

大学英语四级

大学英语六级

全国计算机二级


时光总是会把过去日子冲洗得熠熠闪光,引人回望。三年前填完高考志愿,我便与昆明学院结下了缘。经过大学的洗礼我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呢?入大学前,我曾不止一遍的问过自己。如今三年已过,发现大学真的改变了我很多。

知识篇

弗兰本斯培根曾说过:“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有修养,逻辑学使人善辩。

汉语言文学是我热爱的专业,教师是我向往的职业。我深知想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仅凭热爱是绝对不够的。所以,我从入学伊始就坚定了要努力学习的决心,不能辜负曾经对未来充满期待的自己。即使是大学,学习仍然是第一要务。

汉语言文学专业开设的主要有现当代文学、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外国文学、写作等课程。刚开始我对这些理论都有些惧怕,总觉得这些知识都是晦涩难懂的,但随着学习深入,以及老师的化繁为简的讲解,我慢慢的找到了这些课程的趣味。例如文学类的课最大趣味就是能带我进入一位位作家的世界,感受它们的精神境界,独特审美感受,以及语言表达能力。作家们笔下的人物都体现作者的哪些现实经历呢?这位作家的作品又都有哪些共性呢?随着这些问题思考,我对文学课知识逐渐熟悉起来。

写作课最大的乐趣就是,大概就是它让我们在离别之际不是只会写“毕业快乐”而是“何日功成名就了,还乡,醉笑暗公三万场。不用诉离殇,痛饮从来别有肠。”当我们遇到喜欢的人的时候,不是只会说“我爱你”,而是“我愿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我们有那些关于暗恋的小情绪来不及说的时候,一句“山有木兮木有枝”便将故事的余音都概括了。

在汉语言文学专业,你看过的书,特别是老师积极要求你看的书,为我们在这个高度物质化的文化荒野里搭了一个小而坚强的帐篷,即使现实如何,文化的教化,足以让我们保守住它一点点为我们铸造的觉不算低的道德底线,让我们依旧怀着希望和美好的梦想。

能力篇

杜威曾说:“学校即社会。”在大学里更是如此。知识并不是学生在学校里唯一任务,在大学里我们更应锻炼自己能力,以适应未来生活和工作的需要。我意识到这点后,也积极参加了很多活动。

大一,我加入了校团委组织部,在里面主要负责定期做好发展新团员工作,办理超龄团员离团手续。搞好团员登记、团籍注册和统计工作,收缴团费,接转团组织关系,协助做好团籍档案管理工作。

大二,我当选了班级团支书,主要负责做好团费的及时收缴和上交工作管理好党团资料,以及开展丰富、有益的课外党团活动,增强同学们的团结意识和互帮互助意识, 营建一个积极向上,和睦氛围,有朝气的学习、生活环境。我还在昆明学院图书馆做了图书馆管理员,为本校学生借阅图书服务。

在大学里,我还考取了英语四六级证书,计算机二级证书,掌握以后进一步学习,解决问题所需的技能。

思想篇

在思想道德上,我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时时刻刻以一名优秀大学生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党课考试中也获得了优秀的评定结果,如今已经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一直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自身的价值,努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加学院开展的各项活动,时刻以高标准来衡量自己的一言一行。

另外,我一直在思考,怎样能把学习的理论知识,通过老师的讲解加之自身的理解、领悟,慢慢运用在工作、生活当中。我们常常提到凡事要理论联系实际,实践出真知等等的道理,可是到底有几个人能真正做的到呢?其实一直以来,对于老师讲解的知识,我都习惯性的报着一种怀疑的态度去思考,他讲的是否有道理?哪些可行?哪些不行?独立思考,冷静判断,少些轻信盲从,少些左右摇摆。学习的目的在于实践。勤学、思考是为了更好的指导我的行动。我很期待暑假能有一个机会来锻炼自己能力,就是去一个实习一段时间,说心里话,自己并没有多大的把握,但是我却有足够的信心,我从始至终都坚信:只要自己努力,踏踏实实的、虚心的去接受别人的指导和意见,我一样可以做出成绩!相信心中有种意念,所有的理想都会实现!

考研篇

我在大三下学期选择了考研,在考研时,会有疲惫,会有孤独,也会有要放弃的念头。我知道,这些都是已经成功的人必经的道路。人心中一定要揣着火热的梦想,这样人生才是美丽的。当坚持到最后,一切失意都会被成功幸福所代替。

从江苏到昆明,两千多公里的路程。一个人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求学,已经是一件非常勇敢的事情了。我想那就努力把这件勇敢的事情变成一件精彩的事情吧。就像《树上的男爵》里的柯西莫爬到高高的树上。当你离开一贯身处的环境,隔开距离重新审视,就能发现不一样的景致。不断提升自身拥有,保持自我意志,摆脱康德所说的“咎由自取的受监护状态”,只有这样,我才能成为我。

上一条:2019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兴娣 下一条:2019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陶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