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濮玉清

2021年03月06日18时17分

濮玉清

信息工程学院 2016 级软件工程专业


在校期间获奖情况:

奖学金:

2017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8年获校级三好学生一等奖学金

2019年获国家奖学金

竞赛:

2017年获昆明学院“第二届知行杯五人制足球师生联赛”荣获第八名

2017年获昆明学院暑假社会实践优秀调查报告评比“二等奖”

2018年获信息技术学院“真实简历组”大赛“优秀奖”

2018年获数学建模参赛奖

2019年获“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信息工程学院“三等奖”

中关村项目评比:

2017年荣获中关村项目评比“二等奖”,整个项目的策划,设计,制作(老师协作)方面基本是自己弄的。

2018年荣获中关村项目评比“一等奖”,这个是团队项目,我是组长,总体掌握项目流程和计划,还有部分Java代码实现,和介绍项目。

荣誉称号:

2016年获昆明学院 2016 级学生军训中“优秀学员”荣誉称号

2016年获《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优秀实践个人”荣誉称号

2017年获昆明学院“校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2017年获昆明学院“优秀学生会干事”荣誉称号

2017年获昆明学院“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2018年获昆明学院“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2018年获《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优秀奖”荣誉称号

2018年获昆明学院“校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成长、责任

还记得大一进校门的青涩模样,那时候年少懵懂。一开始被选做了班长一职,任职期间做事很认真,但是一开始还不懂如何做一些表格、写材料,令我很苦恼,后来每次写了之后我先请老师或学长学姐指正之后我再改然后再上交,后来很快自己也能独立完成了。那时还面临着即将到来的迎新晚会,我以前从没自己组织过这类活动,又是一次挑战,在班上同学们的齐心协力之下,我们选了一个小品表演。一开始我是组织者,在选角色的时候筛选了一些觉得不太有感觉,那个角色的扮演者一直不合适,后来我就上去演了一段,大家觉得我有当“妈妈”的气质的,我就去扮演了小品中的母亲角色。真的第一次接触这类活动,自己底气不足,我就一直练台词,在每次排练中,同学们的鼓励真的给了我很大的动力,一次一次改正,在初选选上的时候我们超激动,因为可以代表学院其中之一的班级上台表演,上台前我们互相鼓励,表演结束之后我们松了一口气,而我真的对“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深有体会。接着在晚会末宣布成绩的时候我们沸腾了,好惊喜!一等奖。那是责任心驱使我成长的大学生活开端。

目标、行动

一进学校懂的东西不多,但还是给自己定了过四级和加入学生会的目标,或许我也相信他人所说的凭着高中英语水平能过四级的话,大一上学期我就只记了一些单词,也没有练习和分析几套真题,致使遭遇第一次考级的打击,后面我发现自己的分数距离过级还是很有差距的。其次去面试学生会,那时候可能比较年轻,不知者无畏,去面试时学长学姐问我问题我大胆的回答,后来如愿进了社青部。同一学期,我们学院进行了学业规划大赛,这种以赛促学的方式真的让我思考了我大学生活应该怎么过才有意义。我思考了好久我的学业规划,我每个学年我应该做什么?怎么做?我们在班级讲述讲述自己的学业规划,也聆听同学的学业规划,后面我发现自己要做的事越来越清晰了。那一学期有点像要游泳前的“试试水”,我似乎对大学生活有点感觉了。

到大一下学期,我开始按着自己的学业规划“主宰”我的大学生活了。我吸取了大一学习英语四级的教训,不敢懈怠了。每天早上 6:30 起床去记单词背作文,晚上默写作文、练真题、做听抄,那个学期除了上课、参加学生会活动的时间除外我就是去练英语,当时内心超级渴望过四级,在行动上就更加自律。不负所望,那次我四级过了。

奉献、热爱

因为热爱,大二一年我担任了院学生社青部部长一职,同年仍担任班长一职。我渴望帮助他人,所以那一年我留在了学生会,想带着参加社青部的同学去参加义务志愿及实践等活动。那一年我们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支教活动、公益文化节的活动、马拉松志愿者活动等,还有我们部门组织的敬老院活动、维修活动等。同时这一年我对班级的工作也没有懈怠,我们入选了优良学风班并获得先进班集体。

大三一年,我担任班主任助理,我想用我亲身经历给学弟学妹们一些真诚的建议,我不想他们也像自己一样走许多的弯路,当然我不鼓励走捷径。因为我深深地体会到,勤劳朴素、刻苦钻研、不急于求成、勤学好问、一步一个脚印是我们应该保持的一种学习态度,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同年我取得了软件设计工程师证书和信息处理员证书,学习成绩不降反升。

不只是大学生活,我的整个人生中不可或缺的还有向党组织靠拢,大一一入学我就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学习党的重要思想、纲领方针,在2018年末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期间的学习令我印象深刻且提升了自己的内在修养。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家之计在于和,一生之计在于勤。”这句话一直使我受用,珍惜时间、坚持早起、坚定目标、刻苦学习。这也是我能“主宰”我的大学生活的重要原因。也希望花开正好时,未来可期!

上一条:2019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宋媛 下一条:2019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孟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