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廖莹莹

2021年03月06日18时14分

廖莹莹

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2016 级生物科学专业


在校期间获奖情况:

奖学金:

2017年获校级一等奖学金

2018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9年获国家奖学金

竞赛:

2017年在昆明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系“学业规划大赛”中获三等奖

2018年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中获优秀奖

2018年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中获优秀奖

2018年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社会实践中获优秀奖

科研:

1.参与指导教师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报春百合染色体重排与其群体分化关系研究》,对报春百合的花器官表皮特征对环境的响应进行了细致的实验研究;

2.参与了指导教师对白及的研究项目,对药用白及与其常见混伪品,从理化方面进行了鉴别研究,相关成果撰写成科研论文《白及与其常见混伪品的理化比较鉴别》(排名第一),已投稿,正在审稿中。

荣誉称号:

2016年获“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2017年获“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2017年获“校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2018年获“校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2019年获“云南省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学以广才,志以成学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高中第一次在诸葛亮的《诫子书》中读到这句话时,便为之触动,深深地刻在了脑海中,从高中到大学,贯彻在我每一天的学习与生活中,时时刻刻鞭策着自己。

而今我已即将毕业,回想三年来走过的点点滴滴,不禁感叹,时光抛弃是昨日的我,今晨铸就是新生的我。还记得高考后那个炎热的暑假结束,我带着行李孤身一人坐十多个小时的火车从重庆到昆明——一个四季如春的城市,也是我的梦想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的地方。

在入学的班委竞选中,我担任了学习委员一职,学以致远,格物致知是我的追求与目标。在学习委员的职位上,我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对“学以成才,志以成学”有了更深的体会。为了更好地规划自己大学的学习生活,我参加了学校学业规划大赛,制定了自己整个大学的学习规划,获得了系三等奖。往回去看自己的学习生活,其实没有太多的特别之处,更多的是日复一日、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和坚持,朝着自己既定的目标和计划往前走。从容的着手去做一件事,但一旦开始,就要坚持到底。

列宁曾说过:“不做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刚入学,我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此后,我自觉加强思想理论的学习,学习党章以及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在生活中也一直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经常进行自我批评,在同学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思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的努力得到了党组织的认可,在2017年获得了“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于20186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除了保持思想上的先进性,紧跟党的意志走之外,在大学学习的这几年里,我认真学好每一门专业课,严格要求自己,找到了适合于自己的学习方法。除了学习专业课的书籍外,我还常去去图书馆阅读一些课外书,增长自己的知识。一直以来的努力和坚持,让我取得了2016-2017学年智育、综合测评都名列班级第一的优异成绩、获得“校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以及一等奖学金,获得了“校级三好学生”称号以及国家励志奖学金,还获得了“云南省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在专业课的学习之外,我积极的考取各种等级证书,通过了全国大学生英语四级、全国计算机二级、云南省计算机一级C、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等级考试。

在大二暑假,我开始进入实验室参加了指导教师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报春百合染色体重排与其群体分化关系研究》的研究与学习,对报春百合的花器官表皮特征对环境的响应进行了细致的实验研究。之后继续参加指导教师对白及的研究项目,对药用白及与其常见混伪品,期望用新的理化方法进行快速鉴别。从开始查阅资料,到后来的实验设计、预实验、正式实验的整个过程经历了大半年的时间。这过程是十分艰辛的,看不到结果,只能不断去摸索、不断尝试新的方法,我们尝试过显微镜观察药粉结构,或是做临时装片观察荧光现象,这些都无一成功,在无数次失败之后,我们才终于找到了合适的方法,结果很理想。相关成果已撰写成科研论文《白及与其常见混伪品的理化比较鉴别》(排名第一),已投稿,正在审稿中。这是一段十分宝贵的经历,让我接触了很多与中药鉴别有关的知识,也锻炼了我的科研能力,以及一种做科研的精神。这个暑假之后,我也下定决心继续考研究生,从事植物化学方面的研究。在学习之余,我积极参加校内外组织的各类学生集体活动,如辩论赛、知识竞赛、

实践活动等。获得了“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优秀奖、“第三届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优秀奖、《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社会实践优秀奖。大一参加了学校的插花社、围棋社两个社团。大一下期时,还和同学一起在学校创立了桌游社,我担任着副社长一职,平时负责社团管理的一些工作,常组织社团活动。在我自己的能力得到了锻炼的同时,还结交了许多志趣相投的朋友。

除此之外,我还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入学时,我便加入了系学生会青年志愿者部门,和部门里的同学一起做过许多的志愿活动,如敬老院关爱老人活动、昆明捞鱼河湿地环保活动、马拉松志愿者、文明公交站活动、学校青年志愿者分会的“彩云桥——一对一帮扶”志愿活动等,在参加上合昆明马拉松志愿者活动中,我还获得了“优秀志愿者”称号。

这一路走来,遇到过许多的困难,也有过迷茫不知所措的时候。但每当我回头看,我的家人总是一直默默的支持着我。在我的身边还有许多的老师和同学,他们在这一路上给我陪伴,指引着我一路向前。没有他们,我可能会很难坚持走下去,真的很感恩他们一路默默的陪伴与支持。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漫步从头越。不知不觉,大学已经接近尾声,而我还依稀能记起,在大一新生欢迎会上,老师说的一句话:“大学四年不要忙、盲、茫!”我当时暗暗告诫过自己不能这样。但直到此时,我才真真切切、明明白白的懂得了这句话的含义。回头看,唯一想告诉自己的就是珍惜时间,活在当下,要一步一个脚印的往前走。

在云南省三好学生的奖状上,有一段话是这样写的:“立志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 收到奖状时看到的这句话,我是热泪盈眶的,内心也是无比自豪的,这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督促,时刻提醒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学以广才,志以成学!

上一条:2019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林博文 下一条:2019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李芋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