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学院与昆明船舶设备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2年05月13日14时34分

为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挥校企优势,拓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深度和广度,实现共赢发展,512日,昆明船舶设备集团有限公司与昆明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打造产教融合发展共同体,推进校企合作互利共赢。昆明学院党委书记金幼和揭牌并讲话。昆明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丁文丽代表学校与昆明船舶设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洪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云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卢明、自贸试验区(昆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梁崑,管委会副主任王月冲、昆明市科技局副局长付思华等领导共同见证了签约仪式。

金幼和代表学校向莅临签约仪式的各位领导、专家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教育优先发展,人才引领发展、产业创新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相互贯通协同促进的重要举措。昆明学院与昆明船舶设备集团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是打造产教融合发展共同体,实现校企合作互利共赢的具体实践和积极探索,是双方过往携手并进结下的硕果,也是双方未来全方位深层次合作的开端,体现了昆明学院和昆船集团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高度自觉,彰显了昆明学院和昆船集团推进创新型云南建设的使命担当,必将对昆明学院和昆船集团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产生强大的推动力。

金幼和表示,昆明学院和昆船集团同处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这片创业热土,多年来建立了较为密切的合作关系,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进一步开启了双方全面合作的新篇章。希望以此为契机,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共促发展”的原则,携手并肩、务实进取、共同努力,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丰富合作内容,建立长效机制,着力在推动科研项目协同攻关、构建科技创新平台、促进科研成果孵化应用推广、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筹建云南省物流数字孪生重点实验室、推动产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开展宽领域、深层次、高效率、高质量的合作。

金幼和要求,昆明学院要以此次签约为新的起点,全力以赴抢抓机遇、赋能发展。充分整合和发挥自身的人才优势、科研优势和创新优势,组建最优秀的人才团队参与校企合作和科研协同攻关,不断健全完善政策体系、体制机制、工作保障,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加快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全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卢明指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是高等教育领域一次深刻的改革,与每个地区、每个行业、每个企业、每所高校都息息相关。今天的签约仪式是云南省高校和企业探索创建高水平大学,培养高素质应用人才,共同研究开发技术攻关,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又一力作。昆明学院作为云南省应用型高校联盟理事长单位,主动抓住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对接国家和云南省战略需求,积极探索区域性人才培养的新路子,作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昆明船舶设备集团有限公司与昆明学院携手合作,共同构建协同、共生、共赢的区域人才培养新机制,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增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为服务云南省产业转型升级,服务高校走产学研结合的校企合作之路和促进大学生高质量就业,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卢明表示,一是希望昆明学院发挥优势,持续推动学校高水平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以此次签约为契机,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发展要求,更加明确与产业融合与企业合作的发展主线,研究行业,亲近产业,走进企业,坚定不移地走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的道路,着力将学校打造成深度融入地方,坚决服务地方的高校。二是希望昆明船舶设备有限公司发挥好能动作用,积极参与高校课程改革和质量评价,为人才培养提供指导和支持,积极参与到学校治理、管理运行的全过程,支持学生实习实训和教师实践,支持企业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到学校兼职,支持在互利基础上实行技术和知识共享,在合作中共赢、在合作中发展,实现企业转型升级,为云南省产业强省作出更大贡献。三是希望经开区更好地发挥支持作用,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把支持地方高校发展和企业发展,作为推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和乡村振兴计划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促进地方产业和高校双转,经济社会和教育发展双赢。四是希望校企双方以此为契机,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教学实践等方面,精诚合作、开拓创新,着力探索发展合作的新领域新途径,共同制定联合工作计划,从长期共同发展合作的战略高度,实现互惠互赢,高质量发展。

王洪波表示,与昆明学院的合作一定会取得很好的成果,对此充满信心。近几年昆船集团的产品和技术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方面有很好的结合点,自动化物流系统及装备、智能制造和智能产线、烟草制丝成套设备、民用机场通用装备研发生产、智慧停车、智能制造生产线等方面与省市、自贸区也有很多成果和落地项目。与昆明学院前期也开展了很多项目、课题方面的合作,很有基础,相信此次通过双方共同努力,通过课题项目的逐步开展,又能为云南省、昆明市、自贸区开辟新的合作领域和新的合作范围。校企双方一定能够共同把握好这次机会,珍惜这次机会,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特点,把合作工作做好。


 


会上,金幼和与王洪波共同为“昆明船舶设备集团有限公司—昆明学院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揭牌;丁文丽与王洪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申时凯与徐信荣签订电子信息专业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

会后,与会领导嘉宾参观了轨道交通实验室、聂耳雕塑并合影留念。

昆明船舶设备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颜洪波、程哲,办公室、人力资源部、规划发展部、技术中心负责人;昆船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徐信荣、副总经理岳华,研究院、产品事业部负责人;昆明学院全体校领导,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仪式。

上一条:学校党委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现场办公会 下一条:昆明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王予波省长到校调研指示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