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学院聂陟枫博士在西门子法多晶硅提质降耗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2021年09月23日08时17分

近日,昆明学院科技处云南省高校有机光电子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聂陟枫博士研究团队联合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Palghat A. Ramachandran教授、中铝首席研究员谢刚教授在西门子法多晶硅提质降耗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工作以题为Mathematical model and energy efficiency analysis of Siemens reactor with a quartz ceramic lining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该期刊由著名学术出版商Elsevier公司发行,是能源、工程技术领域的Q1SCI期刊,以原创性论文、综述、快讯等内容为主,影响因子5.295。昆明学院为第一单位,聂陟枫博士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

本研究工作紧密围绕云南省以绿色能源优势牵引的绿色硅材及其深加工产业,聚焦西门子法高效节能的多晶硅还原炉能量耗散机制研究,提出了一种新型石英陶瓷内衬来增强还原炉能效的方法。研究发现:高纯度石英陶瓷材料具有导热性低、膨胀系数小、耐高温、热稳定性好且成本较低的优点,通过设计石英陶瓷内衬结构,利用其“热发射”效应机制,能够稳定大幅提升多晶硅还原炉的能源效率。研究通过建立数学模型,进一步阐明了几何结构参数和传热参数对还原炉能源效率和生产率的影响作用机制,同时预测了多因素协同作用下多晶硅还原炉的单位能耗的变化规律,为发展国内多晶硅自主核心技术提供理论指导,同时也为实现多晶硅清洁、高效、低耗制备关键技术开发提供新思路。

上一条:郭华副校长主持召开9月学生工作例会 下一条:金幼和书记调研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会场前期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