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陈天姿

2021年03月06日18时37分

陈天姿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医学信息工程专业


在校期间获奖情况:

奖学金:

2019年获校级三好学生一等奖

2020年获国家奖学金

荣誉称号:

2019年获校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2019年获优秀团员称号

2019年获军训优秀学员称号


 

进入大学之后,便投身到大学的学习,当中也会学习不同方面的知识来丰富自己、充实自己。对于外语的学习,我始终保持兴趣,在会做题的基础上也能做到会说和能听。在大一学年顺利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大二通过普通话二甲。在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也积极参加校园活动,这也让我的综合测评两年一直保持在班级前三。

奔赴自己的理想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诫子书》中的这句话,让我早就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目标和向往。所以从一进大学,我就给自己做好了规划,并且为之努力奋斗,一步一步实现!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我也希望我能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大学生活。一路走来,风雨兼程,历练出的是成长,磨砺出的是品行,坚持不懈的是信念,永不放弃的是追求。

正是怀着对深入学习的念头,我在进入大学的第一天开始就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奋斗。在大一的时候,便连续报考了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根据自己积累的英语知识和每日的英语学习对英语四级进行了备考,研究英语听力的模式和作文的模式,但是仍旧怀着忐忑的心走进了考场。最终的结果虽然是成功通过,但是成绩不高却是我对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抱有的遗憾,我相信这个遗憾以后我也会填补上。每当看到用文件夹装起那两张看似轻飘飘的成绩报告单时,我似乎还能感受到它们所蕴含的重量,那是我为之努力的证明。但是仅仅通过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并不是我的目的亦或者说只学习一门英语并不足够我去认识世界、探索世界,于是我从较近的国家韩国开始了自己对世界的探索,而了解一个国家首先是要学习那个国家的语言,因此我大二一年开始学习韩语,虽然不能说已经熟识却也不是浅尝辄止,现在我能够读出每一个韩语句子,但是对于它的意思不是很了解。所以出于对韩语的兴趣,我会一直学下去的直到我可以真正掌握它并且可以通过它去了解韩国这个国家的文化。

我的专业是医学信息工程,它是一门以信息科学和生命科学为主的多学科交叉与融合的新兴综合性学科;是电子、计算机、通信、智能仪器、传感检测、医学仪器以及生物学、现代医学等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与融合。这门学科需要我们掌握多方面的知识,如果漫无目的地去沉浸其中只会让我自己迷失在绚丽多彩的新鲜事物中,所以只有有一个坚实而稳定的灯塔可以让自己不会迷茫在大学丰富的学习中,那便是我们的专业知识或者说我们考研的目标,因此我开始在大一便为自己设定专业目标,这些目标中我在大一完成了云南省一级c类计算机考试并拿到了证书,这使我能轻松又便利地操作电脑去制作一些文件和一些实用的小技巧,大大节省了我的时间,也提高了我的效率,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去学习其他感兴趣的课程。在大二上学期时我的普通话测试等级为二级甲等,有些许的不尽人意,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还有太多的字我不熟识,太多的多音字我不能完全掌握,所以获得了普通话二级甲等的成绩。现在已经开始对考研有了初步的规划,也已经开始了对于公共课的重新学习,为考研打下基础。

在学习知识技能的同时也不能忘了对自己的思想的锻炼,对于中国共产党这个伟大的组织,我一直心向往之,我也知道要想向党组织靠拢需要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要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大一因为还未成年所以没有递交入党申请书,所以在大二一开学的时候便积极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也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爱国是一切事情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广大青年提出六点要求,其中第二点就是“热爱伟大祖国”,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我们青年学生要用树立远大理想引领爱国之志、用担当时代责任诠释爱国之情、用勇于砥砺奋斗凝聚爱国之力、用练就过硬本领支撑爱国之行、用锤炼品德修为涵养爱国之心,只有热爱祖国,青年才能找到立身之本、成才之基。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青年学生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每个人前进的脚步,叠加成国家的进步,只有我们青年学生创造了价值,我们的民族才能实现伟大复兴。

我们更应该将这种爱国情怀带入到学习、工作中去,热爱他们,并为之奋斗,作为青少年,要适应新时代发展的要求,正确认识祖国的历史和现实,把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强烈的爱国热情和具体的奋斗目标结合起来。对国家、对人民有强烈的爱心;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有强烈的责任感;对待人生积极奋发,不消极颓废;对学习、工作兴趣广泛,认真刻苦,勤奋踏实有自信;对奋斗目标态度明确、意志坚定。

现在回首大学的两年时光,有遗憾也有很多美好的事情,我始终相信我的座右铭No good thing ever dies,原话是“Remember,Hope is a good thing,maybe the best of things and no good thing ever dies!”这是《肖申克的救赎》里的台词。所谓希望是件好事,也许是世间最美好的事物,而且美好的事情永不磨灭。很多的事情的美好需要靠自己的双眼去发现,而不是一味的看到事物不美好的那一面。美好的东西也不会消逝,会一直陪伴着你。现在对我来说,学习也算是一件美好的事情,我很享受钻研一个问题,然后成功得出结果的感觉,会有一种知识的枷锁被我找到钥匙并且成功打开了的想法。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也会一如既往的努力学习,从书本中汲取知识刻进自己的脑海中。也会永远满怀希望和理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步实现自己的目标,让自己的人生不留遗憾!

上一条:2020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段唯懿 下一条:2020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李鸿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