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梅:为人师表,潜心教学

2021年12月20日15时07分

张雪梅,女,1977年生,汉族,中共党员,硕士,讲师,执业药师,长期从事教学工作,主讲本科专业核心课程4门,实验课程3门。入选昆明学院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工程,培养合格。于20192020年连续两届获得云南省高校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

为人师表,潜心教学

张雪梅老师从教以来,始终以教师的职业道德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严谨治学、为人师表。在医学院药学专业建立之初,师资力量薄弱,积极承担了本专业多门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在课时非常多的情况下,仍兼职承担医学院教学秘书、药学系教研室主任等行政职务。在教学工作中始终做到勤勉、认真、兢兢业业,曾获得昆明学院“红云园丁奖”。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良好,历年学生评教均为优秀。教学能力突出,多次在校级、省级、国家级教学比赛中获得佳绩。曾获得2011年昆明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2019年昆明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2017年全国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青年教师微课教学大赛一等奖;2017年全国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2019年云南省高校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2020年第一届全国教学创新大赛暨云南省高校第四届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

勇于创新,致力教学改革

主持校级课题两项,参与各级各类科研课题四项,参编教材两部。重视教学改革,优选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突出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精心设计教学单元,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录制药理学微课,使用雨课堂等智慧化信息平台进行课堂教学,赋能药理学教学模式创新,极大地提高了课堂学习效果。主持的药理学教改项目——“以案例为载体的多维度整合教学模式的创新与实践”获得第一届全国教学创新大赛暨云南省高校第四届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2021年《药理学》课程被评选为云南省第二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2019年创新性地在药学专业中引入了“PBL实践”课程,突出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精神,符合医学教育改革的要求。从该课程的设计安排,到PBL案例的筛选、书写,再到PBL课程的授课全程主持参与。目前该课程已在2019级药学1班、2020级药学1班开展了三个学期的授课,学生对该教学模式的评价良好。PBL实践课程曾受邀到昆明理工大学医学院进行展示交流,受到昆明理工大学医学院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关爱学生,育人为本

张雪梅老师曾担任三届班主任工作,性格平和细致,在学生工作中以责任心和仁爱心为基石,以细心和耐心求实效,积极为学生解决遇到的问题,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学习态度,指导学生获得多项竞赛奖励。2017年指导学生获得第九届云南省大中专学生课外学术科技节“三等奖”。2018年指导学生获得昆明学院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2019年指导学生获得昆明学院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2019年指导学生获得“第六届全国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专业大学生实验技能竞赛”三等奖。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一个教师要以渊博的知识去培育学生,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去感染学生;“以德立教、以身示教”,一个教师要以真诚的爱心去温暖学生,以高尚的师德去影响学生。张雪梅老师没有惊天动地的事业、没有波澜壮阔的人生,但在三尺讲台、四季风雨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快乐——为学生奉献的快乐。对教师最高的奖赏不是名誉、地位和金钱,而是把学生们培养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下一条:李树燕:衣带渐宽,殉道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