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瑶:以爱心,以沉静,享受一名教师最本质的快乐

2021年12月07日16时03分

邓瑶,教授,四川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昆明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双万计划”省级一流专业-昆明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建设点负责人,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导师团队建设点负责人,云南省五一巾帼标兵,昆明市有突出贡献专业技术人才,昆明市“春城计划”教学名师,云南省国培计划乡村教师培训初中语文教学首席专家,云南省语言学会常务理事,2017年获云南省教师教学大赛特等奖。

在本科现代汉语和研究生现代汉语专题、语用学等课程教学中,摸索和实践应用型高素质人才培养的方法,一方面将学科理论知识与行业技能衔接,提升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一方面将本科硕士课程衔接,加深学生专业的涵养;课下抓实抓细学生自主学习,课堂教学力求深入浅出,翻转对话,探索“案例分析-理论归纳-语用实践-拓展研究”的教学路径,落实语理语用联动教学模式。在省级高校课堂教学大赛及高校同行中获得认可,获首届云南省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大赛特等奖等省级教学奖励4项;将自己的教学心得和年轻教师交流分享,指导青年教师在省级比赛中获特等奖等省级教学奖励多次;辅导10余名学生考取“双一流”高校研究生;主持完成省级课题3项,省级专业建设及教学团队建设项目2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教材5部。

目前主持昆明市春城计划教学名师邓瑶工作室,配合“双万计划”省级一流专业-昆明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建设和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导师团队建设,招收高校汉语言文学专业和中学语文青年教师,搭建高校专业和中学语文学科的桥梁,着力培养高校汉语言文学专业和中学语文优秀教师。

上一条:李树燕:衣带渐宽,殉道无悔 下一条:缪文武:为人师者但求为“人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