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评促建】昆明学院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动员会召开

2024年01月11日10时42分

1月10日,学校召开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动员会,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要求,总结学校上一轮审核评估以来取得成绩和经验,对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作安排部署,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锚定建设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目标,全面提升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着力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

学校党委书记金幼和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丁文丽作审核评估工作安排。党委委员、副校长王凡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出席。

金幼和讲话强调,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全面保障和促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出的本科教育教学核心任务,是学校今年的重要工作。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切实抓好审核评估工作。通过自查自评补短板、强弱项,通过自评自检和整改工作打造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更为坚实的基础和更好的保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金幼和要求,要明确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决破除“五唯”顽瘴痼疾,推进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积极构建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大学质量文化,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要严格对标对表,准确把握审核评估工作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推进改革、坚持分类指导、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方法创新的基本原则,准确把握评估导向、评估内涵、评估类型、评估方法、评估功能等方面的新变化新要求。要强化责任落实,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立刻行动,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清晰责任,以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抓落实,努力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审核评估工作。

丁文丽总结回顾了学校自2018年审核评估以来的工作,表示学校以审核评估工作为契机,积极开展评估整改工作和教育教学改革,近五年来,在一流专业建设、师范专业认证、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利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丁文丽强调,新一轮审核评估是上轮审核评估的延续、改进和升级,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继承发展上轮审核评估及整改的成功经验,全面对接新时代教育评价、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要求,聚焦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并从深刻学习领会,精准理解和把握审核评估内涵要求及指标要素;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进审核评估各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审核评估工作等三个方面,对学校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会上,王凡对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及学校印发的《昆明学院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作了全面深入的解读。

学校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副书记、教学副院长及教学秘书、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学校评建办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上一条:昆明学院与昆明市教育体育局签订合作协议:深化校地合作,共促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就业工作】学校召开2024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