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瞿丽

2021年03月06日18时45分

瞿丽   

人文学院2019级研究生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


在校期间获奖情况:

奖学金:

2018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2020年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科研:

2020年申请昆明学院云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基金项目——《汉语会话中连词隐性含义的语用功能研究》

2020年参与导师主持的云南省级教育成果培育项目——《基于师范生语用能力提升的语理语用联动教学模式》

论文发表情况:

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在广西师范学院学报上论文---《谈话语体中“管他”的语用功能研究》

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在云南教育·高等教育研究期刊上论文---《汉语口语交际课堂教学师生会话结构及功能分析》

竞赛:

2020年获“2020年全国高校传统文化知识竞答”云南省一等奖

荣誉称号:

2019年获云南省“优秀毕业生” 荣誉称号


永无止境

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还是工作,我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妥善处理好学习和工作两者之间的关系,努力到全面发展。作为祖国未来的接班人,我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个人素质, 面对自己的人生之路,我将继续勇往直前。我的座右铭是“做得到吗?我想试试!”。现在非常荣幸的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现将主要事迹介绍如下:

思想篇

态度未必决定一切,但端正的态度能带领人走上正确的道路!从小开始,我就在父亲的熏陶下,产生了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仰。每天看着新闻联播中的国内大事新闻,以及学习报道中多位杰出先进劳动模范和杰出的领导人们,父亲都会从旁一一阐述自己的观点,这也使我受益匪浅。进入大学,我除了关注时事政治及国际动态新闻,还积极参与校内各类关于人文知识或研讨的活动。学会了用一种理性的态度去思考问题,从另一个角度思索自己的价值所在,思索自我价值实现的过程。

虚心、用心、从容不迫,这些也是父亲常挂在嘴边的叮嘱,我也是一直以此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无论是学习、工作还是交际,我都尽量的做好自己的本分。我也一直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即使能力有限,但还是要尽自己最大的可能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在班级里,积极做好自己分内的事,在同学有疑问和困难的时候,及时提供帮助,团结同学,增强集体荣誉感,做好一名优秀团员的模范作用。经过一年的努力,我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表明自己的决心,于202003月通过支部推优成为入党积极分子,这与同学们对我的支持,老师对我的肯定是离不开的,我会继续保持自己的初心,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我积极要求进步,保持着较高的思想觉悟,严格要求自己,树立了良好的人生观和道德观,时刻关注党和国家的发展形势,以及国内外的局势变化,争取早日为社会建设添砖加瓦。

学习篇

有句话说”学生以学为生”。确实,作为学生,首要任务就是学习。要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用知识武装自己,而从长远的眼光来看,则是为国家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20197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讲话中强调: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的党和国家前途命运,青年一代的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期望。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从眼前看,社会也存在激烈的竞争,要想在走出社会能找到理想的工作,占有一席之地,并更好的奉献,就必需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用知识武装自己,这是硬道理,我自认为做得较好。从踏入大学校门,在新的学习环境下,我继续发扬认真学习,刻苦耐劳的精神,认真学习课本上的知识,但又不局限于书本,在学好课本的知识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各项学术研讨会与实习,把理论运用到实际当中去。另外,为丰富见识面,同时增强自己多方面的理论水平,特别是学生工作的相关知识,我经常通过图书馆或网络查阅相关的资料。我的努力也得到了回报,201520162018年均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020年申请昆明学院云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基金项目——《汉语会话中连词隐性含义的语用功能研究》,2020年参与导师主持的云南省级教育成果培育项目——《基于师范生语用能力提升的语理语用联动教学模式》: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在广西师范学院学报上论文---《谈话语体中“管他”的语用功能研究》,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在云南教育·高等教育研究期刊上论文---《汉语口语交际课堂教学师生会话结构及功能分析》。

工作篇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这样一条真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久经考验而不衰,就是因为它代表了人民的利益,紧紧地和人民站在一起,得到了人民的拥护。这种和群众的广泛联系,是其他任何政党所不具备的。于2020715日,在“昆明学院第一次研究生全体大会”的会议中,讨论并通过了“昆明学院首届研究生委员会委员及主席团成员建议名单”,本人有幸成为昆明学院首届研究生委员会主席团成员的主席。那么,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也就坚信,要做好学生工作,学生干部也就务必紧紧地和同学们站在一起,结合同学们的利益开展学生工作,为同学们的利益不断努力。所有的干部都是来自基层同学,那么我们也很有必要回到同学身边去。共产党员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学生干部也是学生群体的一员。在选择了做学生干部,我们就选择了肩上的责任,选择了承担。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我们就能把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发挥好,党的事业就会获得取之不尽的力量源泉。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才能把你放在台上!一切为了同学们的利益,一切依靠广大同学,我们就能把密切联系基层同学的优势发挥好,学校学生工作就会获得取之不尽的力量源泉。只有把同学的利益放在心上,同学们才会把我们放在学生干部这个职位上!

学生组织是由学生为主体的具有一定权威性的组织,它的存在成为学校与学生沟通的良好平台,同时也是学生发展自我能力与优势的摇篮。从班、学院到学校,各级学生组织都是充满着给予学生锻炼的机会,自入大学以来我一直努力争取更多的锻炼机会。多年的学生工作,我深深地感受到,与优秀学生共事,使我在竞争中获益;向实际困难挑战,让我在挫折中成长。

本人一向对班级、研究生会工作认真负责,具有较高的热情与恒心,从班级团支部书记到班级学习委员再到校研究生会主席。一路走来,我都是认真负责工作,每次都尽力完成,努力提高活动的影响力,使活动收到良好的效果;同时,参加学生会工作、班集体工作,让我锻炼了组织能力、策划能力、交际能力等各方面的能力,也培养了我不断向困难挑战的精神。

由于我是第一次担任校级学生组织的主席角色,对校研究生会的很多工作方式都不了解,但在经过长时间的观察与请教老师、同事,渐渐适应了繁多的工作与学会处理更多的问题,懂得如何跟同事、上司交流、沟通,与领导者互相支持,彼此勉励!更为重要的是让我明白怎样在一个团队中通过协作获得成功。

生活篇

在生活中,本人朴素节俭、性格开朗,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平时很善于和同学沟通,也乐于帮助同学,所以很多同学不管生活上还是思想方面有了困难也愿意来寻求我的帮助。在生活中建立了很好的人际关系,获得了大家的尊重和支持。

作为一名现代的大学生,作为一名优秀团员,除了要严格要求自己,也要积极融入多层次的社会,感受各阶层的群众的生活。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也为我形成优良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创造必要的环境和条件,并强化我学习生活中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磨练、自我约束的主体地位;在精神需求和身心发展需求方面,也产生良好的教育效果。步入研究生阶段,风雨兼程的一年多, 我被和蔼可亲的老师与热情友好的同学鼓舞着,我用汗水与执着换来了今天的成长与收获,在人生路上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为自己的明天创造了充满挑战与机遇的无限空间!

结语

过去并不代表未来,勤奋才是真实的内涵。在取得各方面成绩的同时,我也时刻警醒自己“永不停止前进的脚步,一直在路上!”。进入人文学院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是我人生中一个极为重要的阶段。在这一年中,我在各个方面都获得了巨大的进步,综合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我要特别感谢院领导、各位老师、班主任的大力培养,老师在专业方面的深入指导以及同学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给我的支持和帮助。在此我要特别表示感谢!今后我要更加严格的要求我自己,以求有更好的表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在未来的生活中,我将以百倍的信心和万分的努力去迎接更大的挑战,用辛勤的汗水和默默的耕耘谱写美好的明天!

下一条:2020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李长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