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为平凡 爱铸师魂——王宇娇老师

2020年12月15日21时27分

王宇娇,19788月生,中共党员,本科毕业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现为昆明学院教授、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委员、教师教育学院教育技术学教研室主任。王宇娇从教17年来,不忘教师初心,牢记教育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荣获2015年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云南省“高校最关爱学生班主任”等荣誉。 

担任2013级教育技术学专业班主任期间,她坚持深入学生生活,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特别是对贫困生、单亲学生及其家庭,她总是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王宇娇经常深入到学生中交流外语学习经验和计算机方面的一些前沿信息,帮助学生提高外语和计算机能力,班级学生的英语四六级通过率较高,计算机二级通过率达到75%。在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同时,王宇娇主动承担所带班级考研核心课程的辅导工作。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所带的2013级教育技术学班取得了考取研究生9名的好成绩,是昆明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系历年来考研录取率最高的班级。截止到2017831日,该班的就业率达到100%,就业质量高,其中有9名学生考取研究生,1名学生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被录用到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县国税局工作,有8名学生考取事业单位。经过四年的精心浇灌,王宇娇担任班主任的班级逐步成为一个积极向上、学风优良、成绩斐然的优秀班集体。班级中有多名学生先后获得“云南省三好学生”、“云南省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国家励志奖学金”、“云南省政府奖学金”等荣誉,班级先后被学校评为“优良学风标兵班”、“先进班集体”,综合成绩排名全校第二。

王宇娇作为一名教授,承担着繁重的教学和科研任务,她主动承担本科生班主任工作,做好课程育人、科研育人的同时坚持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2014年,王宇娇罹患恶性肿瘤,2015年做了切除手术。多年来,王宇娇拖着病躯,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期间,王宇娇至少有两次昏倒在课堂,送往医院抢救。然而,抢救醒来躺在病床上的王宇娇不忘叮嘱随同前往的班长注意安全。切除手术后,王宇娇以一副“拼命三郎”的姿态,饱满完成教学科研工作任务外,还承担教育技术学中心主任工作,一个人管理教育技术综合实验室、数字媒体中心、教育技术综合演播实验室等3个实验室,负责协调筹措落实约695万元资金,高质量建成筹建图形图像实验室,为昆明学院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成功获批,做出了积极而直接的贡献。

心中有大爱,眼中有学生。王宇娇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倾力教学,课程育人效果良好,深受广大学生的喜爱。20139月至今,王宇娇长期承担《程序设计》、《网页设计及网站开发》、《数据库技术及应用》、《数据库技术及应用》等专业必修课程和考研辅导教学以及毕业设计指导工作。从教17年来,王宇娇始终坚持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力求让学生每节课都有所收获;认真批改作业、辅导自习,帮助学生举一反三,融会贯通;收集学生的听课反馈,不断反思教学。2015年昆明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获理工科组一等奖;2015年进入昆明学院“近两年授课好且受到学生肯定的教师名单”;2011年被昆明学院和红云红河烟草有限责任公司授予“红云园丁优秀课堂教学奖”荣誉; 2006年在昆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中荣获二等奖;2009年和2012年在昆明学院两次获得“树师德、铸师魂”教师演讲比赛二等奖;2011年参加昆明学院 “学习杨善洲,争做优秀共产党员”演讲比赛获三等奖;2003年在天津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中获“教案评比”一等奖、“课堂教学评比”一等奖、“综合能力评比”一等奖。

王宇娇坚持科研与教学融合,以科研促进教学提高。工作以来,她先后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取得3项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第一著作权人),独立编著和主编了六部教材,参编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重点规划教材一部,在国内外期刊上共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25篇论文被EIISTP收录,并且在云南省第七届优秀多媒体教育教学软件和教育信息化论文竞赛中荣获二等奖,教育科研成果分别于2012年和2016年两次荣获昆明学院优秀教学成果奖“三等奖”。2010,破格晋升为副教授,2012,破格晋升为教授。

王宇娇注重培养学生科研精神,鼓励学生参与科学研究。在教学课堂,她引导学生参与到她主持的“基于3G的移动学习模式研究”、“互联网+教育”背景下城市优质教学资源与乡村共享的有效途径研究等科研项目,带动本科学生投入科研创新活动。她指导的学生作品先后获得第五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优秀奖、昆明学院第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奖等荣誉。

许身孺子平生愿,三尺讲台写春秋”。这就是王宇娇,一位普通又不凡的大学教师,一位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上一条:敬业奉献——杨雪老师 下一条:无私奉献——鲁林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