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道义——耿国平老师

2020年12月15日19时02分

耿国平,男,49岁,中共党员,昆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教师。曾先后荣获云南省劳动模范,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云南优秀青年五四奖章,昆明大学优秀教师,云南省十佳青年律师,法治政府-云南十佳律师,云南优秀青年志愿者,云南省六十佳法律工作者,云南省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暨维权先进个人,昆明市十佳律师,昆明市青少年维权岗先进分子、昆明盘龙优秀律师、昆明盘龙优秀经典案例奖等荣誉称号。曾先后获得《律师资格证》、《心理咨询师资格证》、《高校教师资格证》、《经纪人资格证》、《房地产经纪人资格证》等证书。 

耿国平现为云南省教育厅和省司法厅教育法制宣传讲师团成员,昆明市依法治国法治宣讲团成员,昆明市盘龙法治宣讲团委员,盘龙区政法委法治专家。昆明《都市时报》维权老师团常年法律顾问;昆明教育电视台“法点”法律评论专家。曾办理过轰动全球的10.5糯康湄公河故意杀人案;“云大2.23马加爵故意杀人案”被害大学生杨开红、唐学礼的诉讼代理人;云南航空公司“11.11少年爬机坠机”飞行事故死者束清的艰难索赔谈判,“昆明宝马车拖死人”的理赔案件;成功代理了轰动全国的1.02昆明新机场航站配套引桥坍塌案行政诉讼案件;妥善办理了轰动全球的3.01昆明火车站严重暴力恐怖案件;圆满办理了轰动全球的昆明晋宁10.14故意烧死6活人的富有村暴力拆迁案件,昆明泛亚贵金属巨额集资诈骗案,E租宝800亿集资诈骗案,柏联集团郝氏家族巨额遗产纠纷案……。耿国平是云南教师行业中业务强并有正义感的老师,是云南律师行业的优秀代表,也是云南省职工维权和法治宣传的先进代表人物。其在职工维权、为职工增强法治意识法制宣传和建设法治云南方面所折射出来的人格魅力和法治光辉,具有很强的推动力、影响力和引领力。

耿国平担任学院法律顾问已经十五年了(原昆明大学就在担任)。他作为学院法律顾问,防范法律风险(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化解)。法律顾问最多最常见的工作是咨询解答和合同审查。法律咨询有部门咨询(部门咨询以资产设备处、后勤集团、保卫处为最多),有老师咨询甚至是家属咨询的。每年为学院(包括院办和各学院各部门)审查修改各种合同文本200余份;每年为学院处理非诉讼案件出具的法律意见书50余份;每年只要学院出现矛盾纠纷,他便积极为学院出谋划策,化解纠纷和矛盾。当出现诉讼或者仲裁案件时,作为诉讼代理人为昆明学院代理诉讼案件,维护学院的合法权益。据统计,学院合并以来至今共计代理47件次诉讼案件,几乎每年都有诉讼或仲裁案件;自担任顾问以来为学院挽回或者避免损失上千万元……

耿国平始终不断加强政治及法治理论学习,做到政治上优秀;长期为职工维权不遗余力不问收益;积极参与职工维权及法治宣讲工作,先后到云南各大中型企业讲课两百余场次;长期通过各种新闻媒体宣传宣讲法律;积极参与省、市工会的信访接待和职工维权法律咨询值班;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热衷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其在本职工作岗位上,继承和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精益求精,开拓创新,成为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技能带头人,为助推云南省创新创业作出突出贡献。同时,长期在法治宣讲职工维权,推动平安云南建设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

上一条:立足科研教学——梁德强老师 下一条:深情藏沃土——陈子牛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