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纪委举办廉政教育讲堂暨纪检干部专题培训班

2021年07月09日08时44分

7月8日,为深化学校党委巡视整改工作,落实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学校纪委在办公楼502会议室举办了第一期廉政教育讲堂暨纪检干部专题培训班。校纪委副书记、纪检处长陶军做动员讲话并主讲第一讲,学校纪委委员、纪检处全体同志、各二级党委(党总支)和机关支部的纪检委员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班设置了开班仪式、主题讲座、交流讨论三个环节的内容,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强化政治监督,抓实日常监督等内容开展培训,全方位提高纪检干部的业务素质,推动校院两级纪检队伍融合、思想融合、工作配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战略。在开班式上陶军强调“今天的培训内容主要是开展纪检工作一些应知应会的内容,是基本功,是纪检工作的ABC,但时间紧、任务重,大家一定要静下心来,发扬严谨务实的学风,遵守培训纪律,认认真真的学,原原本本的学、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要成效,真正做到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得、得有所用”。他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增强学习自觉;二是把握重点,提升规律性认识;三是联系实际,抓好工作落实;四是严明纪律,确保培训实效。

“强化政治担当 做实政治监督”的专题讲座中,陶军深刻解读了政治监督的定位作用、内涵特点、方法路径,要求广大纪检干部要明确问题导向清晰短板弱项,以强有力政治监督保落实促发展;要深化认识把握规律特点,切实增强政治监督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突出重点聚焦关键环节,精准把握政治监督着力点和突破口;要标本兼治创新方式方法,扎实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长效化。

纪检处副处长先守福在“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三不’”主题讲座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 ,常管常严,让“不敢”“不能”“不想”成为工作常态。从“怎么看”“怎么办”两个角度深度解析了“严”源于党的政治基因和底色,对国内外局势、改革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有重要意义,从思想、政治、监督、作风、反腐、自身建设等六个方面全面介绍“严”的工作思路,促进广大纪检干部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

纪检处副处长李杉以“落实监督责任 提高监督实效”为主题,介绍了日常监督的方法要求,她从“监”“督”的字源讲起,将“监督理念”“日常监督关键”“工作融合”“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有机结合,系统地讲解了监督工作的关注重点。寄语广大纪检工作者要有“心底无私天地宽”的底气、“凌寒独自开”的骨气和“淡看天下物”的静气。

讲座之后,围绕履行监督职责重存在的问题和对策进行讨论交流。广大纪检干部踊跃发言,大家陈述了当前工作中时间紧、任务重、工作杂、会务多的现状,也提出了纪检工作与学院工作深度融合的期望,表达了希望进一步加强系统学习的渴望,对纪委组织的系统学习给予充分肯定。

通过本次培训,广大纪检干部深化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向,丰富了纪检业务知识,增强了履职能力,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会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本领,认真履职尽责,扎实做好纪检工作,推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上一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就业促进动员大会暨假期安全宣讲会、实习动员会 下一条:保卫处开展2021年校园消防应急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