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昆明学院举行2021年新生开学典礼暨思政第一课

2021年09月24日19时35分

9 月24日上午,昆明学院65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相聚在聂耳广场,参加2021年新生开学典礼,聆听学校党委书记金幼和讲授思政第一课,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丁文丽出席并致辞。活动由党委副书记李莉主持,全体校领导参加。

上午9时,2021年新生开学典礼暨思政第一课在庄严的升旗仪式中拉开序幕。

金幼和书记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对来自全国各地的6371名本科生、163名研究生正式加入到昆明学院这个充满昂扬正气和生机活力的大家庭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同时感谢同学们在选择高校时对昆明学院寄予的厚望和肯定。希望同学们以后能以一个昆院人骄傲的自信,用青春热血和奋进,与教职员工一起缔造共同的梦想,创建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

金幼和书记以“与伟大时代同步伐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主题,从胸怀“两个大局”,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领悟伟大成就,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觉悟使命担当,争做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践悟时代新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等四个方面,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为2021年级新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精彩的思政课。

金幼和书记授课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全面回顾了我们党百年走过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立的历史功勋,精辟概括了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系统总结了党在百年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历,深刻揭示了新征程上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气势磅礴,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意境深远,通篇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当代版《共产党宣言》,充分展现了伟大领袖引领伟大政党、伟大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伟大人民创造伟大历史、伟大时代续写伟大光荣的恢弘篇章,对于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极其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金幼和书记强调,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把学习好、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开学第一课。要学习领袖思想,感悟领袖情怀,牢记领袖教导,紧跟领袖前进。要与党和人民共命运,为实现民族复兴而矢志奋斗,共同书写民族复兴更为辉煌的篇章;与彩云之南齐奋进,为实现富民强省而接力奋斗,在红土地上实现人生理想和追求;与伟大时代同步伐,为实现青春价值而不懈奋斗,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金幼和书记寄语同学们,新时代大学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希望同学们秉承“明德至善,知行利物”的校训,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在昆明学院书写无悔于时代,无悔于国家,无悔于自己,无悔于未来的靓丽青春。

丁文丽校长致辞,向同学们介绍学校办学历史、办学规模、学校发展成就等情况,讲述杰出校友聂耳成长经历和光荣事迹,对同学们提出希望:一要立定修身报国的远大志向。要心怀天下,立志做符合世界发展大势、符合国家民族利益、符合人民群众需要的事,坚守做事的本心,成就一番事业、真正实现人生的价值。二要培养行胜于言的实干作风。培养严谨治学的精神,抵制浮躁和急功近利的思想,牢记“学问来不得半点虚假”的道理,脚踏实地,在勤奋中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三要锻炼百折不挠的抗挫能力。把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当做历练的机会,培养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提升抗挫能力,成为生活的勇士。

典礼上,教师代表、体育学院院长叶燎昆教授发言,鼓励新生锻炼强壮体魄,铭记“明德至善,知行利物”校训,规划好大学四年的时光,在大学之路上,重新出发,付出努力并持之以恒。

本科新生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可心同学在发言中表达了成为一名昆院“新主人”的激动之情,表示将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担起时代使命,与学校共同发展,努力成为新时代的追梦人。

硕士研究生新生代表、经济管理学院王艺杰同学表示,她将在新的求学阶段继续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老生代表、建筑工程学院武晋峰同学代表学校所有老生向新同学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热烈的欢迎,希望新同学着眼当下,放眼未来,志存高远,不断进取。

校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政领导、辅导员和班主任参加开学典礼。

上一条:昆明学院召开新学年工作会议 下一条:云南省副省长李玛琳一行调研昆明学院附属幼儿园托育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