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副省长李玛琳一行调研昆明学院附属幼儿园托育示范中心

2021年09月11日09时23分

99日,云南省副省长李玛琳携昆明市副市长周红斌、省市发改委、民政、卫健委、妇联、工会、教体局,经开区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一行莅临昆明学院附属幼儿园托育示范中心走访调研。昆明学院党委书记金幼和、校长丁文丽、副校长马银海、昆明学院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院长唐敏、副院长高春玲、附属幼儿园园长何莉、附属经开幼儿园园长杨云萍陪同调研。

李玛琳副省长此行主要目的为调研云南省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事业发展现状,昆明学院附属幼儿园作为昆明市托育示范点被省卫健委推荐为调研的第一站。李玛琳副省长就我园办园体制、收费标准、托幼一体化等问题进行了仔细询问,并给予现场指导。她指出,昆明学院附属幼儿园可适当增加托位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幼有所育的迫切需求,同时依托高校资源办托育,必须办高质量托育,实现幼有优育的更高目标。同时,希望昆明学院能够发挥高校人才优势,在政策研究、标准制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成为政府在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领域的研究基地及智库。

昆明学院附属幼儿园是由昆明学院举办的非财政拨款的全日制公办幼儿园,由昆明学院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管理,充分发挥学前教育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优势、特殊教育省级一流学科专业优势、高校人才资源优势,构建了校园协同、专业引领、普特融合、托幼一体的办园特色;创新一园两中心的集成式办学模式(内设幼儿园、托育示范中心、儿童发展中心)。目前共有托班6个,可提供托90个托位。

托育中心自2018年开始在招收2-3岁托大班幼儿,开展学前融合教育、周末亲子早教、家长课堂、家庭入户指导等一系列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活动。今年招生年龄下延到1.5岁,同时提供全日制、临时托、小时制等托育服务。

通过3年的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探索与实践,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托幼一体化服务模式,编写了幼儿园托班一日活动流程及活动指导手册。获得中国计生协全国首批十个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创建项目点、成为了云南省妇联婴幼儿早期发展春芽工程项目示范基地、2020年获得国家发改委托育项目90万资金支持。

下一步中心将与高校双向协同,在提供优质托育服务的同时,为托育人才培养、从业人员培训、科学研究、政策咨询和标准制定等方面提供综合实践平台和强大智力支持。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昆明学院举行2021年新生开学典礼暨思政第一课 下一条:昆明学院召开庆祝第37个教师节座谈会暨高层次人才座谈会